接下來想做的是洗髮皂, 選擇喜歡的配方, 當然是慈禧太后的美髮秘方最最吸引我囉~~~

我的好朋友很喜歡我的洗髮皂, 她說洗了頭皮乾淨, 秀髮蓬鬆, 這個配方就是想做給她的美好心意

 

以下是知識團的KUKU姐分享的配方 (好感謝他無私的分享, kuku姐還有分享她的油品配方, 有興趣的朋友去知識團檔案區看看吧~~)

【菊花散洗髮皂系列】

《御藥院方》卷八:慈禧太后直到老年都能保持年輕面貌,除了以「花液」塗面,「花食」作為營養補充品外,一把烏黑的頭髮亦全靠由多種中藥製成的「美髮菊花散」所致。材料:甘菊花75克、蔓荊子、乾柏葉、川芎、桑根白皮、白芷、細辛、旱蓮草各37克。

做法:使用一份菊花散汁(用大鍋煮六碗水煮至三碗水,水量要蓋過藥材,若製作量不大可改用半份或1/4菊花散,用大火煮10分鐘後換小火煮至1小時)

 

準備去超大間的中藥材行買材料, 從小就看她們經營後來越開越大窗明几淨, 跟這樣的中藥行買材料比較放心~~~ 老字號有口碑嘛!!! 

(待續)

 

 

 

其實對於洗髮皂, 我還是心生畏懼, 不是因為難做, 而是因為我無法像別人一樣洗完蓬鬆柔順

不論是買了知名手工皂來洗, 或是自己做的, 洗完還是像沾了髮臘一樣, 完全是可以固定我的頭髮的那種程度....(哭哭)

我想可能是我抓不到洗髮的方式吧~~  所以它們被我放在浴室一角, 想到才拿出來洗一下

那我現在是用甚麼洗髮呢??   就是不算很天然, 但又比市售洗髮精少加許多東西的 LUSH 洗髮餅 , 不用特別方式洗頭, 就有乾淨頭皮和蓬鬆秀髮

我看了成分, 覺得跟手工皂髮皂最大不同, 就是LUSH為了克服皂垢的產生, 加了敖合劑, 抓住水中的鈣鎂離子, 避免形成皂垢, 就不會沾附髮絲, 讓髮絲乾了後很蓬鬆

雖然LUSH香精太重, 而且有點不夠天然, 但是因為我無法適應天然手工皂的洗感, 目前對我來說還是最好的選擇,

期待我趕快學會洗髮吧~~~ 

arrow
arrow

    Jisoap 手作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